校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区新闻 - 正文
【平凡劳动者•最美服务人】第4期:张燕霞-把好户籍关 守好安全门

作者: 发布:2021-12-30 点击量:

(见习记者 王炜彤、陈奕言、袁鑫洁/文 蒙婕/摄)校区每一位后勤工作者都是一颗炙热的小太阳,默默地散发着自己的光芒,温暖着整个校园。安全保卫中心的消防安全管理员张燕霞便是其中之一。

张燕霞具体负责户籍新政策的宣传,户籍业务的答疑,户籍信息的收集,消防系统的维护与管理等。

“不怕苦不怕累,有工作热情”是同事对她的评价。她每天都要处理大量的文件、证明材料,解答师生们关于户籍方面的疑惑。每年新生报到和毕业季是她最忙碌的时候,“一天能接到几十个人的咨询”、“每天坐在办公桌前忙碌七八个小时”。据悉,张燕霞自2012年校区正式启用就过来任职,见证了校区的不断发展。近十年的忙碌并未消磨掉她的耐心和热情,即便当她说到“有时候忙到连口水都忘了喝”,也仍然带着笑意。提起和学生打交道的感受,她也微笑着表示“女生们都特别温柔,男生们也很有礼貌,我很喜欢他们。”

不拖延的好习惯是张燕霞完成繁琐工作的关键。她告诉学生记者:“今天的事情不拖到明天,各种任务尽量在截止日期前完成;一件件事做完,事情就会越来越少,绝不能拖泥带水。”

曾有一位留学归国的教师,由于出国后户口注销,归国后户籍办理情况复杂。她立即查询各种资料,咨询相关人员,配合该教师一同到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政务大厅办理,最终成功解决。张燕霞回忆起当时的心情:“第一次遇到这种复杂的情况,没办完,晚上睡觉都睡不好;最后办理成功了心里才踏实。”

2021年11月,艺传学院的一名学生找到张燕霞,称自己要在宜昌参加研究生考试,需要把户口迁回宜昌,时间紧迫,三天之内必须解决。了解情况后,她第一时间到蔡甸街派出所为这位同学办理,一天时间就解决了该生的户口迁移问题。

不惧难是张燕霞解决难题的法宝。在新冠疫情初期,在接到领导需要落实留汉未能回家学生的个人信息的紧急通知后,她立即穿戴好防护用品,骑车赶往学生住处,慰问是否在生活物资方面需要帮助,再把学生信息及现场照片汇报给校区领导。当被问到当时是否感到害怕时,她坚定地说不怕,只想快点确认学生的安全并且解决学生的生活难题。

“这些学生遇到困难和我们自己在外面遇到困难一样,心里会很紧张很焦急的。”张燕霞讲述了她工作时将心比心的感受。“乐于助人是美德,听到学生们的一句‘谢谢’就感觉很满足、很欣慰。”

当学生记者问到对未来工作的期望时,她表示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更好的为师生服务。

近十年的漫漫时光里,长大的校园变化很大,但张燕霞服务师生的初心却从未改变,对校区、对学生的爱从未消减。一直以来,张燕霞耐心地处理户籍问题,认真地维护消防系统,把好了户籍关,让师生在长大“安家”;守好了消防门,让师生在长大“安了心”。

(编辑 李莹)

Copyright@http://wuhan.yangtze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01号
长江大学武汉校区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蔡甸街大学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