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区新闻 - 正文
【平凡劳动者•最美服务人】第6期:石子梁-“小石头”,大能量

作者: 发布:2022-01-05 点击量:

(见习记者 杨卓燕、孙楚涵/文 李柏儒/摄)红润微圆的脸颊,一双藏在眼镜下明亮的眼睛让端坐着的年轻人与众多长大学子没有什么不同;但是仔细观察会看见他纹路清晰、微微发黑、布满“老茧”的双手,与24岁年龄不符,布满了岁月的痕迹。在师傅们口中,被亲切地唤作“小石头”,他就是安全与后勤保障部的水电维修工人—石子梁。

“小石啊,工作非常认真,随叫随到,而且踏实肯干,难得的能吃苦、有责任感、孝顺的年轻人,每个月工资的60%都交给父母了。”石子梁的师傅杨禄这样评价道。

身为一名水电师傅,石子梁的工作范围非常广泛,小到电灯泡、水龙头的更换,大到电路问题导致的火灾隐患,他都冲在前面。

2020年9月某日,连续的大雨让石油科技大楼负一楼积水严重,为了尽快修复排水泵,石子梁坚持泡在齐膝的水里工作了三个多小时才将问题解决。还有一日,由于电路老化,电线烧焦导致一房间浓烟密布,伸手不见五指,随时有引发大火的可能;危急时刻,石子梁一个箭步冲进火花四溅的房间掐断了电源,阻止了火势的蔓延。随着烟气的散开,当尚有光亮照进房间,他便开始着手修理电路,一刻也不耽搁。其英勇果断的行为守护了校区师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同事们也是敬佩不已。

石子梁表示,平日最常碰到的问题就是厕所管道的堵塞。需要手工转动检修口,如果分寸没把握好,随时可能因为压强大了冲破检修口而被喷到脏物。这可以说是一件非常考验人的工作。除了管道疏通,电路排查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没有紧急任务而排查电路的时候,无论酷暑还是寒冬,他都要携带着仪器挨个排查铺在马路下的电线,如果出现问题,还需要一段一段的将电线从泥土下面挖出来检查,往往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由于家庭的原因,他14岁便出来工作补贴家里,常年的在外奔波,让他有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从2015年来到校区,石子梁先后在安保、水电维修岗位工作,见证了一批批长大学子的青春,是不少学生眼中那一抹熟悉而温暖的身影。每天早出晚归、休息日也随时待命的他,从不抱怨,坚持做好每一件平凡的小事,“小石头”也有大能量。

“小石头可能有些拘束,说不出来太多漂亮的话;看着比较成熟,但其实也就比你们大了4-5岁。”面对学生记者,他的师傅诚恳地说到,石子梁也不好意思的笑了笑。

如果没有他们的辛勤付出,怎么会有安稳和谐的校园生活呢?石子梁是一个代表,代表着每一个勤勤恳恳的后勤人。平日里,当我们见到这些提着工具、忙忙碌碌的师傅们,请主动向他们问好,道一声“谢谢”吧!

服务师生,建设长大;平凡劳动者,最美后勤人!向你们致敬!

(编辑 李莹)

Copyright@http://wuhan.yangtze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01号
长江大学武汉校区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蔡甸街大学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