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区新闻 - 正文
武汉校区2021年十件大事

作者: 发布:2022-01-06 点击量:

1.党史教育扎实深入

结合校区实际,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系统推进、一体落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成。举办学习班、制作宣传板、专题党课、报告会、主题班团会、成立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挖掘教学、学工、管理、后勤等方面25名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全年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17项,组织600余人次党员干部开展下沉活动。

2.人才培养效果显著

学生考研录取率30.5%,获得省级以上奖励125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90篇,其中,石油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辛玥以第一作者身份在石油行业顶级期刊《Energy》上发表论文1篇;在第十一届中国石油工程设计,第九届“东方杯”全国大学生勘探地球物理,第十届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等全国大赛中获奖33项,其中一等奖4项。

3.学科建设加速前进

“勘查技术与工程”、“石油工程”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地球化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海洋油气工程”获批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增“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2个本科专业;获批以地球物理学作为主干学科的“智能油气勘探”湖北省优势学科群。

毛宁波教授主讲的《地震勘探原理》课程思政案例在新华网“新华思政”平台上线展播。

4.科学研究成绩喜人

校区科研到账经费首次突破2亿元,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1项,其中,张昌民教授《分支河流体系沉积模式与储层定量预测模型》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许明标教授“一种用于页岩气开发钻井的油基钻井液”获湖北专利金奖;在2021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评选中,地球物理与石油资源学院宋红伟副教授团队完成的“开发油田套管井储层剩余油饱和度测井评价技术创新及应用”项目和石油工程学院张菲菲教授团队完成的“非常规油气长水平井优快钻井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科技进步二等奖,资源与环境学院文志刚教授团队完成的“油藏地球化学关键技术及其在油气勘探中的应用”项目获科技进步三等奖;张尚锋教授研究团队在新疆塔里木盆地首次发现侏罗纪恐龙足迹化石。

南方复杂非常规油气地质与工程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院士专家论证,油气地球化学与环境实验室纳入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建设系列,中海石油股份有限公司与长江大学共建联合研究院。

5.师资队伍持续走强

张菲菲教授获批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项目;赵辉教授获孙越琦青年科学技术奖;熊青山教授入选“湖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青年教师赵少卿在第三届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中获特等奖。

6.校区功能更加完善

完成了武汉校区事业单位登记注册;建设了13间高规格的智慧教室,新建了高标准的超净实验室,沉积模拟实验室开工建设。

7.社会服务进步明显

校区立足湖北,对接石油行业,张玉清教授等提交的关于鄂西页岩气开发的报告,被2021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务院相关文件采纳;签订经济价值1.95亿元校企合作项目;“新青年下乡”广受好评,校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被蔡甸区委文明办授予“2021年度示范站”荣誉称号。

8.防控管理行之有效

严格防控教育、门禁管理、核酸检测、疫苗接种、隔离等过程管理,做好了从疫区返校、校区内发热师生290人次医学观察联络和保障,先后17批次21805人次核酸检测、抽样、疫苗注射,做到了应检尽检,应种必种,疫情防控成效显著,无人感染,秩序稳定。

9.国际交流日益加强

“长江大学秋明工业能源学院”通过教育部的答辩评审,有望成为学校国际教育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10.宣传工作亮点纷呈

学习强国发布“长江大学举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讲报告会”新闻,湖北日报发布《许明标团队的故事-将科技成果写在祖国油气田里》专题文章,湖北广电来校区录制“从伟大抗疫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2021年湖北省《同上一堂大思政课》宣讲活动,蔡甸新闻发布校区学子备战考研、大学生志愿者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等视频新闻。

Copyright@http://wuhan.yangtze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01号
长江大学武汉校区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蔡甸街大学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