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简报 - 正文
2021年第1期武汉校区工作简报

作者: 发布:2021-04-09 点击量:

工作简报

2021年第1  总第39

长江大学武汉校区              202141




 


本期导读

一、要闻回顾

●省科技厅对我校油气与环境地球化学实验室现场考察

●我校油气与环境地球化学实验室专家论证会顺利举行

●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来校调研

●朱业宏书记冯征校长检查武汉校区开学准备工作

●一飞冲天牛气年 艺传学子参与央视春晚编创

●【长江讲坛】第46讲:“学科大发展,方有大作为”李宁院士激情开讲

●中国石油测井企校协同创新联合体签约仪式在武汉校区举行

●王建平副书记主持召开武汉校区就业工作推进会

●非常规油气中心关于加快页岩气开发利用专题调研报告获省领导批示

●常青生态志愿者协会获"湖北青年志愿者公益项目大赛"铜奖

二、工作动态

●校区领导检查武汉校区开学准备工作

●武汉校区召开武管会及延伸部门全体教职工大会

●武汉校区管委会领导视察刘家场地质实习基地

●武汉校区团工委召开新学期第一次工作会议

●武汉校区举行预防网络电信诈骗安全教育大会

●武汉校区开展学生宿舍安全卫生检查

●计划财务处在武汉校区召开业务工作会议

●校工会到武汉校区开展调研

●蔡甸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领导来校区交流洽谈

●【博研论坛】第15讲:文志刚教授谈“爱国家、爱长大、爱石油”

2021年校级学生组织工作交流会在校区召开

●新学期团委工作交流会在武汉校区召开

●武汉校区党工委开展三月份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

●武汉校区团工委到蔡甸区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

●“拒绝早餐进教室”——武汉校区党员干部下沉在行动

三、校区风采

●石油工程学院召开新学期教职工大会

●地科学院成功召开2021年教代会暨全体教职工大会

●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地质勘查中心校企合作交流会在资环学院举行

●地物学院召开新学期全院教职工大会暨教代会

●湖北省文化产业商会领导莅临艺传学院交流洽谈工作


 

一、  要闻回顾

省科技厅对我校油气与环境地球化学实验室现场考察

120日,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处长吴骏、副处长郭嵩来到我校武汉校区,对油气与环境地球化学实验室进行现场考察和质询,听取实验室的建设和运行情况汇报。校长冯征参加会议,副校长张玉清主持会议。

冯征对杜耘一行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感谢多年来省科技厅在科技项目、科研平台建设方面给与我校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资环学院副院长徐耀辉详细汇报了油气与环境地球化学实验室建设必要性、定位、基本情况、研究方向以及发展规划。

听完汇报后,杜耘副厅长肯定了我校油气与环境地球化学实验室建设、管理和运行发面取得的成绩,对油气与环境地球化学实验室在学科领域和石油行业取得成就表示敬佩,肯定了实验室在高水平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成绩,具备认定为省重点实验室的条件,希望学校进一步夯实实验室科研和工作水平,做好准备,择机进行下一步专家论证。杜耘还强调了省科技厅在平台建设和创新机制方面的要求和想法。

该张玉清汇报了省政策室与长江大学编写的“加快页岩气开发利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调研报告,以及四位省领导对报告的批示。科技处处长何文祥简要汇报了我校科研的整体情况。

参加会议的还有武汉校区常务副校长赵林,武汉校区四院一中心的领导和实验室部分主要科研老师。

我校油气与环境地球化学实验室专家论证会顺利举行

127日,由省科技厅组织的我校油气与环境地球化学实验室专家论证会在武汉校区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春和、浙江大学教授孙永革、武汉大学教授杜清运、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何生、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授王民、华中师范大学教授丁明武、中石化江汉油田分公司教授级高工郑有恒、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调中心教授王传尚、湖北省地质调查院教授级高工李雄伟九位专家受邀参加论证会。

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基础研究处主任科员文翔,校长冯征、副校长张玉清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一级调研员乔楚华主持。

冯征对杨春和院士、杜耘副厅长以及各位专家评委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向各位对我校油气与环境地球化学实验室建设省重点实验室进行论证表示由衷感谢。

与会专家评委听取了资环学院副院长徐耀辉对实验室建设的必要性、研究方向、运行建设现状以及发展规划的详细汇报,并对实验室进行了现场考察。

专家评委肯定了实验室的建设和运行情况,看好实验室在国内和湖北省经济发展中发挥作用的前景。同时对实验室在研究方向凝练、学科交叉融合、环境影响及保护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并进行质询。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文志刚、副院长徐耀辉分别进行了回答。

与会评审专家经过讨论,一致同意油气与环境地球化学实验室通过论证,并建议将该实验室纳入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建设序列,同时建议实验室名称改为“油气地球化学与环境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杜耘在总结讲话中,感谢各位专家对省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工作给与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希望实验室认真总结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继续完善实验室各项工作,提升科学研究水平。

武汉校区常务副校长赵林,人事处、科技处、发展规划处、国资处、研究生院、地科学院的领导及实验室部分主要科研老师参加会议。

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来校调研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学校办到党需要的地方,把人才送到人民期盼的领域,为湖北省对口支援西藏建设工作贡献力量!129日,在武汉校区举行的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来校调研座谈会上,校长冯征的表态掷地有声。

当日下午,铺满冬日暖阳的武汉校区,迎来了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一行9人。工作队由省民宗委副主任、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总领队、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李修武带领,包括省民宗委联络处处长商振华,宜昌市委副秘书长、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党委委员、宜昌工作队领队、山南市加查县委常务副书记龚海波,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副领队、山南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朱江等。

“推动产业援藏,切实增强山南造血功能。”在艺术与传媒学院会议室,李修武介绍了工作队根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在继续推进教育、医疗卫生、民生援藏领域的同时,明确提出了要加强产业援藏的工作思路,根据山南市的现有条件,制定出了藏鸡、核桃、青稞产业的发展规划,并着重强调了要把产业援藏和科技援藏紧密协同起来,作为实现西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据了解,20197月,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全体队员奔赴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开启湖北省新一轮援藏工作。一年多来,在平均海拔3800米的雪域高原,他们克服各种困难,视山南为“第二故乡”,把担当和奉献写在雅砻大地。一年多来,他们有力促进援藏项目落地实施,深化就业援藏,延展教育、医疗援藏,助力当地社会事业发展,创新并发展了湖北“多层全覆盖”精准援藏新格局,实现援藏工作新突破。

产业援藏,山南变样。核桃产业被山南市确定为主要产业之一列入“十四五”重点发展规划,长江大学在核桃产业发展领域有何优势和设想?在“长江大学核桃产业专项对口援藏项目”汇报中,园艺园林学院院长兼农学部副部长许锋教授介绍了目前学校的核桃研究基础、项目总体规划、实施方案以及预期目标。

医疗援藏,造福百姓。在医疗卫生的三交(交流、交往、交融)领域,长江大学有着怎样的思考?在“长江大学对口援藏医卫项目” 汇报中,医学部常务副部长兼基础医学院院长龚权教授介绍了医学部的实力、项目总体规划及具体实施方案。

针对2个项目的汇报内容,援藏工作队在充分肯定的同时提出意见建议。在核桃研究方面,要有全产业链发展思维,把提质提速提效贯穿于方案全过程,实现既增产又增收,尽快取得良好的综合效益;在医卫援藏方面,要为当地培训人才输送技术,以本地技术人才的培养为主线,实现由“输血”转为“造血”的转变,要打造出一支“不走的医疗队”,努力创出湖北医卫援藏的品牌。

“我们将根据工作队的意见建议,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方案。” 冯征表示。冯征特别强调,工作队援藏工作是牢记党的嘱托、肩负藏区人民期待的勇敢行动,是舍小家、顾大家的使命担当。我们要学习援藏工作队的吃苦耐劳、担当奉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真抓实干、多出成果、早见成效,为我省的援藏工作争创亮点,为党和国家的援藏事业做出长大贡献。

据悉,近年来,学校多次派出由校领导带领的教授团队参与省“十三五”对口援藏专家组和山南市全域旅游规划设计方面的相关工作,得到省援藏办、专家组、山南市相关部门的肯定。“十四五”期间,学校将进一步发挥综合性学科和“双一流”建设高校优势,积极参与援藏工作。

现场调研结束前夕,党委书记朱业宏专程赶来现场与援藏工作队会面并交流。

此行,援藏工作队还登上图书馆楼顶,鸟瞰校园,对三面环湖景色秀美的育人环境表示赞赏。

副校长兼医学部部长张大平,校长助理刘荣华,校长助理兼西部研究院院长许晓宏,校办、武汉校区、研究生院、技术转移中心、宣传部、科技处、教务处、园艺园林学院、医学部、设计院负责人及部分教授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朱业宏书记冯征校长检查武汉校区开学准备工作

223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朱业宏、校长冯征到武汉校区检查开学准备工作,实地查看寒假整修工程完成情况、教学楼环境卫生,现场会商水生实验平台处置、游泳池启用、校园绿化改善等问题,详细询问师生返校、食堂开伙、宿舍准备等细节,要求武汉校区未雨绸缪,早规划、早启动、早完成,切实做好开学准备工作,为新学期校区重点工作顺利推进奠定良好的基础。

学校办公室主任杨显贵、武汉校区常务副校长赵林、安全和后勤保障部常务副部长江伟陪同检查。

 

一飞冲天牛气年 艺传学子参与央视春晚编创

每年除夕,央视春晚成为国人的“欢乐大餐”,备受关注。在牛年春晚中,编创团队精心打磨,节目精彩纷呈。在这个编创团队里,有一个小伙子——艺术与传媒学院17级广播电视编导2班的覃虹智同学。

“能作为大型节目中心导演组的一员参加编创这次春晚,觉得自己成长了许多。” 覃虹智说,“刚进入央视平台感觉挺有压力,身边的导演、艺统、撰稿等同事,思路清晰、经验丰富,身处其中,我的感受就是多问多看,大胆去做!”

据了解,在春晚筹备阶段,覃虹智就收到邀请,当时正值学期课程繁忙之际,他第一时间告诉了辅导员和课程教师。“老师特别支持我,允许我提前规划课程,提前离校前往北京,让我很感动。”

覃虹智回忆说,“在初期筹备阶段,领导提供了大量的传统文化资料和电视娱乐节目形态,要求导演组一起拿出思路,头脑风暴的开会形式,节目每天都会改动,每天都是凌晨3点回家。”“初步定版后,我们要把每个节目的时长精确到秒,统筹配合艺人和舞蹈总监的排练。”“时间很紧,要各技术工种对接,许多任务都有时效性,对工作严谨性有很高的要求,马虎不得。”

能登上春晚的舞台,覃虹智感到十分骄傲。“真正登上央视平台,感觉还是很不一样的!”他说,能在片尾字幕导演组看见自己的名字,让自己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长江讲坛】第46讲:

“学科大发展,方有大作为”李宁院士激情开讲

312日上午,我国著名地球物理测井专家李宁院士与武汉校区师生齐聚石油科技大楼学术报告厅。在长江讲坛第46讲中,围绕主题“学科大发展,方有大作为”,李宁院士与大家分享测井学科的故事。

报告伊始,李宁院士向大家介绍了石油科学的学科背景。目前,我国共有44种国家一级自然科学学科,石油科学是其中之一,包括地球物理测井在内,共有十大学科。李宁院士说,这一学科对于石油勘探与开采来说极为重要,被誉为“地质家的眼睛”。“当大家看拳击比赛,可能会觉得强健的四肢对于人类来说很重要。但实际上,失明才是人类最大的痛苦。同样,如果无法识别发现储层,计算油气储量,失去了地质之眼,石油开采也就无法进行。”李宁院士这样介绍道。

如何发展好一个学科?在李宁院士看来,最重要的是学科自信,同时,不忘初心是学科发展的基石。对于地球物理测井这一实践性极强的学科来说,坚持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是学科发展的必由之路。他认为,发展学科是个大平台,发展项目是个大战役。李宁院士介绍了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的学术定位及其为祖国石油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数十年来,该院不仅为我国培养了众多高层次石油人才,还发展建立起由83件国内外技术发明专利支撑的复杂储层测井评价技术体系。著名的南海981油气勘探,也是该院为我国能源事业奋斗所取得的实际成果。面向未来,李宁院士对地球物理测井学科的发展充满期待,中国测井事业在当前国家对大型装备及软件重视的背景下又一次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院士勉励在场的同学们,中国石油事业的希望在年轻人身上,新一代学人当牢记使命继续前行。

本次活动期间,我校学生记者就新能源是否会取代油气能源的问题对李宁院士进行了采访,李宁院士认为,新兴产业对油气行业有支撑和引导的重要作用,相较传统石油资源有一定的优势,但这两个并不相互矛盾,新能源取代石油还不太理想,当下只需做好本职工作。他寄语当代大学生,希望大家踏踏实实地把每门课都学好,按照导师要求从基础做起,在大学掌握最核心的知识和创新的能力,不要在大学里做过多与学科无关的事情。

本次长江论坛由学校科学技术处主办,地球物理与石油资源学院和油气资源与勘探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党委书记朱业宏、校长冯征、副校长张玉清以及优秀校友窦立荣等参加了报告会。

中国石油测井企校协同创新联合体签约仪式

在武汉校区举行

312日上午,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李宁院士与常务副院长窦立荣一行到访武汉校区,与我校签署“中国石油测井企校协同创新联合体”协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邓少贵,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书记王贵文,我校党委书记朱业宏、校长冯征参加签约仪式,会议由副校长张玉清主持。

冯征对李宁院士和各位专家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表示长江大学将积极履行分部职责,发挥自身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创新。

窦立荣阐述了成立“中国石油测井企校协同创新联合体”的目的意义,将长江大学纳入联合体,希望学校继续发挥在研究领域内形成的特色和优势。

李宁院士说,长江大学测井专业为全国输送了大批优秀的测井专业人才,为石油能源的勘探和开发做出了很大贡献,希望长江大学继续发挥测井专业在国内的领先优势和行业影响力,形成特有的优势特色专业,并带动相关专业发展。

窦立荣和张玉清分别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李宁和冯征为联合体揭牌。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刻度井实际测井过程实验室。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科研管理处、技术培训中心、科技咨询中心、测井技术研究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部分专家代表,学校办公室、科技处、武汉校区以及武汉校区四院一中心的负责人和部分教师代表也参加了上述活动。

据悉,“中国石油企校协同创新联合体”是一种创新开放的科研组织形式,吸纳符合条件的企业单位和院校加盟,成立的目的是为了贯彻国家科技强国战略,抢占测井学科未来发展制高点,以国家需求为导向解决行业重大技术难题,同时集中优势力量避免重复研究。联合体由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和中国石油大学发起成立,先期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各设一个分部,我校是增设的第一个分部。联合体暂定首期运行十年,将负责统一组织申报国家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重大科研项目,以及国家级和相关省部级奖项。

王建平副书记主持召开武汉校区就业工作推进会

为应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实现学生充分就业,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建平于324日下午来到武汉校区,主持召开了校区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武汉校区学生事务部负责人、外语学院、校区各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现场参加会议。学校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及相关同志在荆州通过视频参会。

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从就业现状、存在的问题、解决措施以及对学校的意见和建议四个方面依次做了汇报。

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周书航对我校学生的就业问题进行了梳理,对学生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通报,并对学院反映的问题做出了回应。武汉校区学生事务部部长许战主要对校区如何加强学生就业观念指导、确保就业质量、做好服务工作等谈了自己的认识和想法,并对校区四月份将要举办的2021届毕业生校园供需见面会的相关工作做出了部署。

在充分听取大家发言后,副书记王建平做重要指示。他强调要将毕业生就业工作融入学校“双一流”建设,谋划工作既要注意“应急”又要“谋远”,不仅要把今年的工作做好,还要为将来的工作奠定基础。具体地说要做好以下四点:第一,要切实提高升学率,重视学生考研面试指导与调剂服务,通过抓考研而不断促进学风建设;第二,要想方设法保障充分就业,各学院、各专业要将横向比较和纵向比较相结合,要重视学生能力的培养,转变观念,激发动力;第三,要向高质量就业方向努力,学校将把就业质量列入学院考核的发展性指标,鼓励学生投身到国家重大需求、经济社会主战场,肩负历史责任;第四,各学院要把握好就业工作节奏,树立紧迫意识,重视春季招聘工作,扎实做好就业指导与服务,稳步推进就业工作。

非常规油气中心关于加快页岩气开发利用专题调研报告

获省领导批示

去年岁末,为加快我省页岩气开发,省政府研究室联合江汉油田和长江大学进行专题调研。新年伊始,联合调研组撰写的调研报告获省领导肯定性批示。

“报告分析透彻、建议具体,很有参考价值。”……湖北省省长王晓东、常务副省长黄楚平、副省长赵海山、曹广晶在批示中要求,要加快推进与中石化的合作,省相关部门要在页岩气资源调查、开采技术攻关和勘探开发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努力推动我省页岩气资源利用和新能源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据介绍,题为《加快页岩气开发利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调研报告,包括4个部分,即国内外页岩气开发呈现快速增长的强劲势头,我省页岩气开发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诸多有利条件,我省页岩气开发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加快我省页岩气开发应用的相关建议。在相关建议部分“突破页岩气勘探开发关键技术”中提到,设立专项资金。支持江汉油田等国有和民营石油企业开展技术攻关,支持长江大学利用好省部共建非常规油气协同创新中心平台;设立重大科研课题。把页岩气开发关键技术设立为省级或国家级重大科研课题,组织省内高校和科研机构,乃至全国的优势科技力量,建成若干个页岩气开发重点实验室,并积极争创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联合攻关和自主创新,力争尽快取得突破。

获悉省领导对调研报告的高度重视以及批示后,学校领导表示,省领导的重视和要求必将推动湖北页岩气产业的发展,也将为我校石油学科、环境生态及农林学科、装备制造学科、信息技术学科、土木工程等学科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我们将抓住机遇,迎接挑战。”非常规油气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许明标教授说,学校一直高度重视页岩气开发,协同创新中心开展了大量的页岩气开发前期科研攻关,取得了一批科研成果,为我省大规模推进页岩气开发奠定了良好的科研基础。联合调研期间,许明标教授以“技术引领激活湖北页岩气丰富资源”为题就“鄂西页岩气开发前景及挑战”向省政府研究室进行了汇报,同时向省政府研究室提交了近万字的“鄂西页岩气商业化勘探开发前景调研”的报告。“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许明标表示。

常青生态志愿者协会获

"湖北青年志愿者公益项目大赛"铜奖

近日获悉,资源与环境学院常青生态志愿者协会获“第五届湖北青年志愿者公益项目大赛”铜奖。

5年前,常青生态志愿者协会成立。5年间,不间断地组织青年学生深入乡村开展志愿活动,20192020连续两年担任武汉市蔡甸区后官湖民间河湖长,以每月进行巡湖测水质活动为基础,组织各类创新环保志愿活动,坚持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定期开展环保演讲活动,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将环保志愿精神传递至乡村,发扬至社会。协会志愿者“学以致用,共建生态宜居家园”的作为,受到武汉电视台等媒体的关注和武汉市、蔡甸区领导的赞誉。

得知获奖喜讯后,常青生态志愿者协会的老师及项目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不断丰富项目内容,为社会文明进步和我省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据悉,此项大赛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团省委、省残联、省民政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应急管理厅、十堰市人民政府、省志愿者协会联合举办,旨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助推省域治理现代化。

二、  工作动态

校区领导检查武汉校区开学准备工作

228日,校区领导赵林、董超、颜建洲检查指导武汉校区开学准备工作,实地查看教学楼、实验楼、食堂、机关办公室等地,就清洁卫生、公共配餐、教学准备、常态化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进行部署。他们要求各单位提高认识、精心准备,做好校区师生返校服务工作,以全新的状态和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武汉校区召开武管会及延伸部门全体教职工大会

34日,武汉校区召开武管会及延伸部门新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

校区常务副校长赵林传达学校2021年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本学期重点工作。他表示新学期新气象,各单位要力争上游,以全新面貌迎接十四五开局之年。

校区党工委书记董超部署本学年政治理论学习安排,鼓励全体教职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后,综合事务部部长李璐璐带领全体教职工进行3月份政治理论学习。

武汉校区管委会领导视察刘家场地质实习基地

35日上午,武汉校区管委会教学管理部部长胡建峰、学生事务部部长许战来到长江大学刘家场地质实习基地,对学生实习的有关教学和安全工作进行实地检查和指导。

在现场,两人走访了学生宿舍和教室,了解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上情况。随后,听取了实习老师们的工作汇报,在对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和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赞许的同时,还就防疫安全和人身安全提出了八点要求:一是戴口罩,二是测体温,三是规范发热应急处置,四是严禁外宿,五是随堂考勤,六是晚点名,七是特殊情况请示报告,八是教授安全常识,做好野外安全预案。

许战同志指出,安全无小事,希望带队老师在教授知识的同时,也要切实肩负起教育和保护职责,确保实习任务圆满完成。

据悉,此次刘家场地质实习是近年来学生人数最多的一次,涉及地科、油工两个学院16个班级共334名学生。

武汉校区团工委召开新学期第一次工作会议

35日上午,武汉校区团工委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校区学生事务部会议室召开。武汉校区团工委书记王仲玥主持本次会议,各学院分团委书记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研究关于武汉校区第一届能源科技文化节举办的筹备工作,就开展能源科技文化节特色活动展开一系列讨论。首先,王仲玥书记介绍了第一届能源科技文化节的活动主题、活动内容和意义等,明确了首次能源科技文化节将作为校级活动,辐射校区各学院。随后,各学院分团委书记对于能源科技文化节的相关子活动的确定展开了讨论,并依次发言。在会上,王书记多次强调活动策划的创新性与可行性,并要求结合各学院学科专业优势,将能源科技文化节打造成武汉校区的特色活动。

据悉,武汉校区首届能源科技文化节为校级活动,其目的是培养学生学石油、爱石油、献身石油事业的石油情怀,加强校区的石油科技学术氛围。会议初步确定由武汉校区团工委联合资环学院、地物学院、地科学院、油工学院举办常青生态环保活动、专业基本功大赛、石油知识竞赛,唱响石油之歌大赛和能源科技创新论坛等系列活动。

武汉校区举行预防网络电信诈骗安全教育大会

为进一步加强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宣传教育和引导,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311日下午,武汉校区在武培B103教室开展预防网络电信诈骗安全教育。安全保卫部路勇老师为校区200余名班级安全员进行防诈骗安全培训,会议由学生事务部王宁老师主持。

培训开始前,安全保卫部的工作人员向参会同学现场发放了精心编制的防诈骗宣传资料。随后,路勇老师结合大学生群体中真实发生的网络诈骗案例进行讲解与分析,介绍了目前常见的诈骗手段,如网络兼职刷单、假冒快递诈骗、冒充淘宝客服退款诈骗等。同时,通过几部以实际生活故事展现的短视频,警示同学们天上不会掉陷饼,当人想要投机取巧的时候往往就是骗子乘虚而入的时候。路老师指出,网络诈骗存在取证难、损失重、时效长等问题,同学们要提高警惕,网络慎重交友,保护个人信息,排除安全隐患,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一旦发现可能遭遇诈骗,要及时报案。

王宁老师最后强调,希望大家牢记六个一律、八个凡是,时刻谨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要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辐射带动效应,利用好班会、课间、班级群等阵地和渠道进行持续有效的防诈骗宣传教育。在做好自身防范的同时,帮助身边同学擦亮双眼,筑牢防范诈骗的铜墙铁壁。

此次预防网络电信诈骗安全教育大会有助于同学们认识和了解当前不断翻新、花样层出不穷的诈骗形式,提升安全意识并掌握正确的防范知识,建设平安稳定和谐校园。

武汉校区开展学生宿舍安全卫生检查

为加强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和文明建设工作,确保学生宿舍安全、整洁、文明、有序,根据学校相关工作要求,各学院于311日下午开展了学生宿舍自查工作。学生事务部全体工作人员、大学生安全文明教育委员会和研究生会学生干部深入华林公寓及校内34号公寓,对宿舍安全卫生情况进行了抽查。

通过检查发现,各学院都能够认真部署、积极落实,开展了宿舍安全文明教育及自查工作。大部分学生宿舍能做到每周四集中打扫,卫生状况良好,未发现大面积学生宿舍安全隐患和环境脏乱问题。但有少数宿舍存在卫生死角、杂物堆积、垃圾未及时清理、空气质量较差、在室内吸烟等情况,检查人员向这些宿舍再次强调了宿舍安全问题,针对其存在的不足之处提出了改进措施。同时,将抽查结果及时进行通报,要求学院继续开展安全文明教育并督促不合格宿舍进行整改。

宿舍是学生学习、生活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场所,学校将持续做好每周四下午的学生宿舍安全文明检查工作,加强宿舍管理,消除安全隐患,优化育人环境,为同学们的正常学习生活保驾护航。

计划财务处在武汉校区召开业务工作会议

312日上午,武汉校区财务工作会议在管委会二楼会议室召开,计划财务处处长唐伦刚、副处长张金同、柳彦彬,相关科室负责人,武汉校区管委会财务部部长兼计划财务处副处长余后荣以及校区全体财务人员参会。会议由计划财务处处长唐伦刚主持。

唐处长对2020年财务工作总体情况做了简要的回顾与总结,重点介绍了2021年计划财务处质量建设年工作实施意见,具体工作措施包括:创新部门工作方式,狠抓部门目标管理工作;优化部门工作核心,狠抓基础业务建设工作;突出部门工作重点,狠抓业务能力建设工作;强化部门服务功能,狠抓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补足部门工作短板,狠抓部门日常宣传工作。同时要求财务人员要继续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强调财务工作要继续解放工作思想,创新工作思路,完善财务服务体系,竭尽全力提升服务水平。

会上,全体财务人员围绕具体财务业务工作进行了深入全面的交流,重点讨论了票据管理、资金结算、横向科研经费到账信息反馈与确认以及财务报销具体问题等事项。

据了解,在会议之前,唐处长一行到湖北大学和武汉工程大学财务处进行了财务工作专题调研学习。

校工会到武汉校区开展调研

312日,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勇一行到武汉校区开展调研工作。校区各单位分工会全体委员、教师代表参加调研座谈。

工会利用上午和下午的时间分赴学院专场和武汉校区管委会、职能延伸部门、基础课教师专场。调研会上,王勇表示,此次调研主要是为了深入了解各分工会开展工作的情况与困难,并就工会活动开展和福利物资发放等方面内容进行调研。参会代表们以学校主人翁的态度纷纷建言献策,围绕调研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就工会职能发挥、教代会提案落实、文体活动开展与组织、活动场地建设、体检及保险购买、福利物资发放细节等方面发表意见,校工会调研组一行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逐条作出反馈。

武汉校区党工委书记董超感谢校工会对武汉校区的关怀,表示将在校工会的统一领导下,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推动校区工会工作再上台阶。

蔡甸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领导来校区交流洽谈

318日,蔡甸区宣传部及蔡甸街有关领导到校区交流工作,洽谈会在校区管委会二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校区团工委书记王仲玥主持。

会上就在长江大学武汉校区挂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完善在校师生志愿者注册工作及合作策划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展开了交流。蔡甸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方勇军首先介绍了蔡甸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成果,阐述了文明实践建设在科普、教育、文化传播、移风易俗等社会层面的巨大推进作用,对当地居民身体健康和精神生活带来了积极影响。方部长充分肯定了长江大学武汉校区在基础设施、号召能力、志愿者资源等方面都具备成为文明实践站的巨大优势,希望能与校方合作,发挥大学优势,建设武汉校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武汉校区党工委书记董超期待双方的深度合作,长江大学武汉校区新时代文明时代站在校区挂牌将给予大学生志愿者更多志愿服务机会,并加深大学生对蔡甸当地的了解与认识。双方的合作必将促进文明建设,服务地方发展。

参加会议的还有蔡甸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杨琼、蔡甸区委宣传部文明科科长杨虎、蔡甸街道文化站站长赵盈、校区学生事务部部长许战。

【博研论坛】第15讲:

文志刚教授谈“爱国家、爱长大、爱石油”

318日下午,资源与环境学院文志刚教授受邀为博研论坛第15期主讲人,在石油科技大楼学术报告厅作题为“爱国家、爱长大、爱石油 ——走进页岩气”的讲座。

报告中,文教授介绍了武汉这个英雄的城市,以及长江大学和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发展历程,号召大家爱国家、爱长大。

切入石油话题,文教授重点介绍了页岩气,包括为什么勘探开发页岩气、涪陵页岩气田的页岩气勘探开采历程、开采现状和页岩气开发利用对水环境的影响与风险等。他强调,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发展潜力要远超常规油气资源,鼓励大家好好学习专业知识,为国家能源建设做出贡献。

2021年校级学生组织工作交流会在校区召开

323日下午,校级学生组织工作交流会在管委会会议室顺利召开。武汉校区团工委书记王仲玥老师、团委颜国琼、杜岳青老师及校学生会(武)、社联、长青志愿者总队、长青传媒和大学生艺术团(武)的校级学生组织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校级学生组织负责人向老师们汇报了上学期的工作总结以及新学期规划,并与老师共同探讨上学期的工作不足以及创新优化方案。三位老师也就本学期校级学生组织工作给予了具体安排和悉心指导。老师们强调,本学期最重要的活动是武汉校区第一届能源科技文化节和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晚会,同时要加强校区间的交流联系。

会议最后,三位老师也对各学生组织负责人的工作态度和能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充满期待。此次会议旨在推动武汉校区的本学期各项学生活动的顺利开展,增强跨校区的合作与交流。

新学期团委工作交流会在武汉校区召开

323日下午,新学期团委工作交流会于武管会二楼会议室召开。长江大学团委书记彭飞、副书记张娟,校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校区团工委书记和各学院分团委书记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彭飞发表讲话,他希望此次会议能促进武汉校区与荆州校区之间的深度配合以及协同发展。团委信晓阳、颜国琼、杜岳青老师分别就“学科建设”“组织宣传”“校级活动”三个方面提出自己的建议。

会议中表示,本学期最重要的工作要聚焦“学科建设”大学生挑战杯、武汉校区第一届能源科技文化节及志愿服务这三项。要积极动员各学院团委书记,鼓励老师和学生参加各学科竞赛以及志愿服务。在“组织宣传”方面应加强团员教育,严格管理。此外,“校级活动”应当注重考核,在本学期逐步推进“清晓杯辩论赛”“校园精品文艺节目展演”“百生讲坛”等大型活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最后,结合具体事例,彭飞再次强调了团委工作需加强荆州与武汉校区之间的联系与合作。本次会议为本学期武汉校区团工委工作奠定了指导思想和工作方向。

武汉校区党工委开展三月份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

324日下午,武汉校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武管会二楼会议室开展了集中学习,会议由党工委书记董超主持。

会上,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讨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和政府工作报告 审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立志做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应勇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 学习党史传承精神砥砺品质激发活力淬炼胆识 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汲取智慧力量》《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强调 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湖北省学校安全条例》等文件和会议精神。

随后,董超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习党史 感悟思想 汲取力量 砥砺前行》为主题为全体党员深入浅出的讲解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参会党员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党史更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的了解,今后将不辱使命,忠诚履职,以优异成绩为建党一百周年做出最大贡献。

最后,校区领导对“建党一百周年”活动进行了研讨、部署与安排。

武汉校区团工委到蔡甸区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

拥抱阳光,走进基层。325日下午,为加紧筹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武汉校区揭牌,进一步拉近我校与蔡甸区蔡甸街道农村、社区居民的距离,学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交流商讨相关联动事宜,武汉校区团工委携各学生组织到蔡甸区蔡甸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调研。

此次调研由武汉校区团工委书记王仲玥老师带队,青马班、大学生艺术团、长青传媒、社联、校报记者团、地物学院、资环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一同参加。

调研分为三站,第一站是正街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参观学习了“志愿者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蔡甸街道道德模范墙”、“青少年空间”、“活动室”等板块。在观看了我校长青志愿者总队的成果展示后,王仲玥老师表示:“我们本来就是蔡甸区的一部分,不应是蔡甸的客人,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要用好人才,继续在志愿服务方面贡献青春力量。”

蔡甸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杨琼带领志愿者们参观了第二站中共汉阳县委汉阳县人民政府旧址。在这里,同学们学习到“蔡甸”地名由来、蔡甸码头经济、社会生活、百姓名人、蔡甸新生等蔡甸区的历史发展。

第三站为蔡甸街道西屋台村,是即将开展的“长江大学‘想唱就唱’之红歌大赛”“红色党史手绘墙”“西屋台炎黄创新老年互助照料中心老年大学志愿教学”等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实践地点。志愿者们积极与当地村委会工作人员交流讨论联合活动事宜。

大学生艺术团志愿者王冰滢表示:“今天走出去我才发现,长江大学大学生艺术团作为一个校级团属学生组织,不仅可以为学校贡献力量,也可以为武汉校区周边的社区、农村居民表演、服务。同时我们也有了更多机会向外界展示我们的风采,扩大我们学校的影响力,我觉得很开心!”

本次调研充分调动了武汉校区大学生志愿者服务社会、贡献社会的积极性,为各项志愿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长江大学武汉校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拒绝早餐进教室”——武汉校区党员干部下沉在行动

为了让同学们拥有一个干净整洁的课堂环境,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校风学风建设,武汉校区党工委组织武管会、校区延伸部门、基础课部党员干部每天早上7:30在教学楼入口处值勤,面带微笑劝说同学们不要把早餐带进教室。

值勤两周以来,绝大多数学生自觉遵守要求,早起到食堂就餐或在教学楼外吃完早餐再进教室,此次活动增强了同学们维护教室环境、保证课堂学习氛围的意识。

参与执勤的党员干部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可以净化课堂环境,规范学生日常行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三、  校区风采

石油工程学院召开新学期教职工大会

新学期新气象,新面貌新作为。2021228日下午,学院在石油科技大楼B113召开新学期教职工大会,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张光明主持。

院长江厚顺首先向全体教职工通报了两个喜讯——石油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教育部备案批准,对全体教职工的辛勤付出表达了感谢;介绍了学院近期新引进教师;对学院2021年开学工作和重点工作做了部署与安排,并畅谈了2021年工作设想。最后,他希望全体教职工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充分发扬“三牛精神”,高质量完成学院年度目标,确保“十四五”开好局。

副院长张引弟、李忠慧、赵辉分别从本科教学与国际化工作、科研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学科建设工作等方面对2021年相关工作做了介绍与安排,并重点布置了本学期工作。

张光明在总结中讲到,一是抓好党史的学习教育,鼓足干事创业的精神;二是抓好目标管理的落实,力争学院目标考核取得好成绩;三是抓好重点、亮点工作,推动学院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四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他号召,2021年,让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后,党委副书记刘娥主持召开了学院班主任专题会议,并对本学期班主任工作进行了安排与布置。

地科学院成功召开2021年教代会暨全体教职工大会

313日,地科学院2021年教代会暨全体教职工大会在石油科技大楼C301会议室顺利召开。全体代表及教职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及2021年度重点工作。

上午8:30,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党委书记江万哲主持大会报告。

院长胡明毅作《地球科学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及2021年度重点工作》的报告。报告以“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主题,在充分总结分析学院“十三五”完成情况的基础上,提出了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宏伟目标,并阐述了主要保障举措。2021年度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院长胡明毅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平台建设等5个方面对2021年度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对学院整体发展方向进行了宏观的规划。院长胡明毅号召全体教职工以更高的责任感和更饱满的精神面貌,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工作劲头,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和老黄牛的“三牛”精神,努力奋进,擘画新蓝图,勇担新使命,谱写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工会主席严溶代表学院分工会作《地球科学学院分工会2020年度工作总结及2021年度工作计划》的报告。一年来,学院分工会充分发挥“参与、维护、建设、教育”的四大职能,充分调动和发挥工会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参与学院民主管理、动员和引导广大教职工为学校学院发展多做贡献、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营造校园和谐氛围等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分工会将在2021年度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为创建和谐学院、促进学院发展做出贡献。

副院长韩登林和吴楠分别作《地球科学学院核心竞争力提升计划》、《地球科学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育计划》的报告。这两个计划作既是“十四五”规划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为实现“十四五”目标任务所采取的的具体保障措施。

大会报告后,全体代表及教职工分为4个小组,对院长工作报告、分工会主席工作报告、以及两个《计划》进行了充分、热烈的审议和讨论。

下午2:00,全体正式代表会议。

会议在听取了各小组的讨论意见反馈和讨论之后,形成了会议决议。原则同意院长胡明毅所作的《地球科学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及2021年度重点工作》的报告,原则同意分工会主席严溶所作的《地球科学学院分工会2020年度工作总结及2021年度工作计划》的报告,原则同意副院长韩登林和吴楠所作的《地球科学学院核心竞争力提升计划》和《地球科学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育计划》的报告。并建议按照大会意见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后尽快实施,同时建议要根据学院发展实际情况,适时提出人才培养过程管理及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等方面的计划(方案)。

下午3:00,全体代表及教师回到主会场。院长胡明毅主持了大会交流。

地质系主任胡忠贵、石油系主任陈轩、地信系副主任罗小龙、实验中心副主任高达分别代表4个小组做了汇报发言。

党委书记江万哲做总结讲话。他表示,本次教代会及全体教职工大会不但是教师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也是“十四五”开局的誓师动员会。会议时间紧促,但内容丰富、议题重要。全体代表及教职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认真听取审议大会报告,积极建言献策。会议取得丰硕成果和显著成效,达到了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发展共识的目的。为实现各项目标任务,党委书记江万哲代表学院党委和行政向全体教职工提出要求,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二是要从严从实抓育人;三是要全力以赴谋发展。

本次教代会暨全体教职工大会明确了学院“十四五”发展的宏伟目标和2021年度的重点工作。全体教职工将以更昂扬的斗志,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实现学院持续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地质勘查中心校企合作交流会

在资环学院举行

为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加深校企合作关系,近日,资源与环境学院特邀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地质勘查中心西北四公司和湖北总队在武汉校区石油科技大楼A305举行了校企合作交流会。该中心相关领导,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文志刚、副院长徐耀辉、党委副书记范梅英等共同出席了本次会议。双方就校企合作与就业工作等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议伊始,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地质勘察中心湖北总队金书记详细介绍了单位的发展历程、发展现状以及招聘需求,西北四公司也逐一介绍了各公司发展情况及人才需求情况。文志刚院长详细介绍了学院开设的专业、发展现状以及学生的学习与科研情况,同时也表达了长期合作的愿望,希望能够借此机会为学生创造更好的就业机会。

党委副书记范梅英老师提出了学生们最关心的薪资待遇及晋升等问题,鼓励同学们到西部工作

会议最后,文院长表达了对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地质勘查中心的感谢,相信通过这次交流会能够促进双方的进一步合作,在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地物学院召开新学期全院教职工大会暨教代会

318日下午,地物学院2021年第一次全院教职工大会在石油科技大楼A405会议室召开,院党委书记王丽主持了会议。

会上,院长张占松首先向全院教职工解读了2020年学院绩效经费的来源和构成,回顾“十三五”期间学院成绩,分析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后,对学院未来五年事业发展规划做了解读,对学院2021年主要工作任务、本科教学重点工作做了部署。张院长强调,学院今后发展面临招生、师资队伍结构等方面较大的挑战,老师们要有危机感,同时要重视聘期任务与考核工作,要将自己的发展与学院的发展紧密结合。

随后副院长赵彬通报了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重点布置了科研工作。副院长谷军对2021年学院运行经费预算的核拨与管理办法作了说明。院党委副书记丁植磊介绍了近期学生工作情况,对本学期重点学生工作做了安排。院工会主席李谋杰总结了2020年度工会工作,介绍了2021年院工会工作计划,鼓励教代会代表积极参与学校教代会。

最后,院党委书记王丽作了总结发言,她高度赞扬和肯定了学院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面向未来,机遇挑战并存,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勇敢面对困难与挑战,变压力为动力,努力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并承诺心怀学院事业发展,努力做好服务工作。

湖北省文化产业商会领导莅临艺传学院交流洽谈工作

2021319日下午,湖北省文化产业商会领导莅临艺传学院,双方就校企合作事宜进行了初步的交流探讨。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邹火明就长江大学以及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基本情况作了简要介绍。湖北省青年影视创制中心制片人、主任颜丽妃,就创制中心与院方开展重点电影制片基地校企联姻计划书作了介绍。湖北中盟影视公司导演童江南就后期制作基地的市场行情、产业链上下游的情况作了介绍。他说:“湖北作为全国票房大省,却没有后期制作中心,导致相关专业学生不能充分就业,高端影视人才流失,好的影视项目进不来等问题,不利于本省影视业发展。”

邹书记希望尽快形成合作文本以进一步合作磋商,双方当即现场指定商会秘书长劳春建、学院副院长郑瑞丰为项目联系人进行落实。

湖北省文化产业商会会长雷世斌则表示,商会将大力推进商学企合作,服务大学生“双创”,满足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商会作为中国文化产业联盟发起人,可根据学校发展需求,对学生群体进行岗位培训,以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商会还会调配中经联播媒体资源,加强对学校和学院的宣传报道,通过紧密合作,取得“1+1+13”的效果。

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国经济新闻联播湖北运营中心主任李中鹏、中经联播记者董剑新,艺传学院党委副书记魏红洁等。

会前,他们在艺传学院实训室进行参观。

 

 

 

 

 

 

 

 

.

 

 

 

 

Copyright@http://wuhan.yangtze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01号
长江大学武汉校区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蔡甸街大学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