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简报 - 正文
2020年第6期武汉校区工作简报

作者: 发布:2021-01-04 点击量:

工作简报

2020年第6期 总第38期

长江大学武汉校区 2020年12月31日

本期导读

一、要闻回顾

●毛宁波教授主讲的《地震勘探原理》获国家级线上“金课”

●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建平到访武汉校区

●中石化湖北石油物资供应管理与信息管理培训班在武汉校区开班

●加快鄂西页岩气开发 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调研会在武汉校区召开

●我校与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冯征到资环学院实验室指导工作

●贾廷秀教授向蔡甸区团区委干部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二、工作动态

●武汉校区党工委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

●武汉校区召开2020年学院共青团特色工作评议会

●武汉校区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及校区“十四五”规划研讨会

●计划财务处开展财务工作业务培训

●武汉校区举行十二月份政治理论学习暨中心组集中学习会

●信息与数学学院领导来武汉校区进行工作调研

三、校区风采

●地物学院举办大数据专业实验室建设交流会

●石油工程学院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湖北局九三五处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在武汉校区举行

●“博研论坛”第十四期开讲——知识产权与高质量创新

●中俄能源学院与秋明工业大学国际交流处举行ZOOM视频会议

●资环学院举行2020级本科生导师见面会

●地科学子在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大赛中屡获佳绩

●下沉社区:艺术与传媒学院与武汉高湖社区携手开展“高校社区共努力 打造党建共同体”活动


一、要闻回顾

毛宁波教授主讲的《地震勘探原理》获国家级线上“金课”

近日,教育部下发教高函〔2020〕8号文,依据《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精神和有关通知精神,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部属高等学校申报推荐,并经专家评议与公示,教育部认定5118门课程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包括1875门线上一流课程、728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1463门线下一流课程、868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和184门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湖北名师”、湖北省人民政府“楚天园丁奖”获得者毛宁波教授主讲的《地震勘探原理》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是长江大学首门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这也是石油学科在课程建设上取得的又一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对推动我校勘查技术与工程和地球物理学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申报与建设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毛宁波教授长期不懈开展课程建设与教学研究,并取得一系列国家级和省级教学成果。他主讲的《地震勘探原理》获批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透视地下油藏》获批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地震勘探原理》慕课(MOOC)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全国学校共青团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1项,长江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3项和一等奖1项。

毛宁波教授的课程建设成果在地质类和地球物理类专业领域内受到很高的评价,曾多次受邀到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和10多所高校介绍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经验,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他曾获得“长江大学教学名师”、长江大学“模范共产党员”、长江大学“师德十佳个人”、长江大学“温暖长大人物”、长江大学“任大龙奖教金”、长江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和长江大学优秀教学管理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据悉,在此次教育部认定的课程中,长江大学一共获得4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包括1门线上一流课程,1门线下一流课程,1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和1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


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建平到访武汉校区

寒风烈烈,情义浓浓。12月2日下午,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建平、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方雅静一行两人应邀来到长江大学武汉校区进行实地交流,在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建平一行的陪同下,参观了图书馆、石油科技大楼等校区标志性建筑,并就学生工作、就业指导、辅导员培训等工作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交流,对如何进一步加强两校的合作和交流达成广泛共识。

据悉,在湖北疫情严重期间,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全国高校与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行动的通知》有关要求,同济大学与我校建立就业帮扶机制。同济大学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分管领导直接关心,学工部门牵头统筹,相关职能部门协同联动,充分发挥“同舟共济、全力帮扶”的精神,给予我校2020届毕业生以极大帮助,为我校克服疫情困难,在就业率、就业质量、就业结构等方面取得较好成绩打下了坚实基础。校领导蒋光忠、郭海敏,川庆钻探公司首席技术专家刘顶运、钱斌等参加座谈交流。

钱斌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双方合作项目取得的阶段成果,高度赞扬了校企双方专家精益求精、克难攻坚的科研精神,并要求项目组成员紧密跟踪现场,把每一分科研经费用到刀刃上,有针对性地解决现场实际问题;力争把双方合作的科技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开启川庆钻探公司和长江大学科技合作的新高度。

学校学工部部长徐波、副部长周书航,武汉校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校长赵林、党工委书记董超、学生事务部部长许战等参与陪同。


中石化湖北石油物资供应管理与信息管理培训班

在武汉校区开班

12月14日下午,2020年中石化湖北石油物资供应管理与信息管理培训班开班典礼在武汉校区教学楼B110报告厅举行,湖北石油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于海平,湖北石油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小强,校长冯征、副校长周思柱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孔小强主持。

冯征简要介绍了学校及校区情况,对中石化湖北石油分公司来校培训表示热烈欢迎,对湖北石油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要求全体工作人员要做好培训后勤保障,做好安全防控,确保培训圆满完成。

于海平在讲话中强调,长江大学学科优势明显,师资力量雄厚,人才培养优良,全体学员要珍惜学习机会,提高培训实效,要加强成果转换,做到学以致用,通过学习提高湖北石油的物资供应管理水平,提升各类系统应用质量。

开班仪式结束后,于海平一行考察了学校环境及培训条件,对优美的校园环境与完善的培训条件给予了充分肯定,双方还就中石化华中地区党校设立、技术合作、人才培养及毕业生就业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座谈。

中石化湖北石油安全设备部、信息管理部、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及继续教育学院、武汉校区管委会、石油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加快鄂西页岩气开发

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调研会在武汉校区召开

12月16日上午,湖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关于加快鄂西页岩气开发,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调研会在武汉校区二楼会议室召开。

校长冯征致欢迎辞:“武汉校区作为石油学科的主要办学地,我们高度重视此次关于湖北省能源发展的课题,希望通过学校助力湖北省石化产业的发展,打造未来湖北的万亿企业,从而推动长江绿色经济带的发展,为湖北省‘十四五’规划做贡献。”

省政府研究室二级巡视员孙军从湖北省能源替代、能源安全等方面引出此次会议的调研内容:了解湖北省页岩开发的进展情况与存在的问题,提出对于页岩气开发可行的对策建议。

江汉油田分公司专家罗劲、非常规油气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许明标分别进行工作汇报,并分析了湖北省发展页岩气产业的优势以及总体方向。与会专家学者针对鄂西地区天然气勘探潜力与下一步计划展开讨论。

省政府研究室三处处长韩明山表示,湖北省作为全国第四大能源调入省份,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压力大、生态环境修复任务重、清洁能源消费比重偏低、供应保障少,因此鄂西页岩气的开发项目对于湖北省能源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副校长张玉清表示,要跟随长江经济带的“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的发展脚步,抓住发展机遇,积极引资引智,占据发展的主动权。江汉油田分公司刘云生表示,鄂西页岩气资源丰富,勘探开发潜力大,其产业规模和效益超过汽车。中石化集团与湖北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每年投入至少200亿元支持。希望省政府给予政策,协调关系,纳入“十四五”湖北省产业规划,快速形成产业化。围绕主题,会上进行了热烈讨论。

参加会议的还有省政府研究室三处副处长刘卫华,江汉油田分公司李雄等5名专家、领导,学校相关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

据悉,此次调研将持续三天,会后,调研组还将到宜昌宜志页2井进行现场考查。


我校与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深化校企合作,促进合作共赢。12月17日下午,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与我校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武汉校区举行。会议由校长冯征主持。

会上,冯征代表学校致欢迎辞。科技处处长何文祥从学校的特色学科门类、重点学术成果、未来建设规划等介绍学校情况。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助理兼科研管理处处长曹宏介绍了勘探院的规模和近年来的科技成就。

副校长郭海敏代表学校与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代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未来合作方向和规划展开了进一步讨论。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马新华表示,长江大学与中石油勘探院的合作关系源远流长,双方在人才培养和科技研发上相互协作,战略合作水到渠成。希望未来通过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推进向数字化和信息化转型,加强校企合作,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

党委书记朱业宏对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在石油行业的成绩表示赞赏。他表示,在今后的战略合作中,应以国家能源安全为使命,找准定位,互补协同,专注创新驱动,抢抓先机,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

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总地质师胡素云,该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学校办公室、科技处、武汉校区管委会、地科学院、油工学院、地物学院、资环学院和非常规协同中心负责人参加仪式。


冯征到资环学院实验室指导工作

12月18日上午,校长冯征考察资环学院地球化学实验室,并对实验室工作进行指导。

考察中,在油气包裹体实验室、Ro镜检实验室,冯征分别与预约做实验的老师进行交流,详细询问预约的流程、做实验的相关记录等。在A302气相色谱色质实验室,冯征和正在上课的本科生进行交流,叮嘱同学们珍惜操作高精端仪器的机会,学好本领。

在石油科技大楼A409实验室,实验室负责人就资环学院地球化学实验室调整和预约开放制度等进行汇报。

考察中,该院院长文志刚介绍了所有大型高端仪器采取网上预约等形式向全院师生开放的情况。

通过实地考察和听取介绍,冯征对本学期资环学院实验室的改革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对实验室今后的发展提出希望:进一步优化实验室空间布局,进一步提升实验室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强和其他实验室的交流联系,提升实验室的知名度。


贾廷秀教授向蔡甸区团区委干部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2月24日,蔡甸区团区委联合蔡甸街、长江大学武汉校区团工委举办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青年宣讲团”进村(社区)宣讲活动在蔡甸街西屋台村村委会举行。中共荆州市委讲师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贾廷秀为本次宣讲主讲人。

贾廷秀教授以《擘画发展新蓝图 开启美好新征程——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题,在西屋台村村委会为50余名党员干部作宣讲报告。报告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浅出、旁征博引、中西对比、声情并茂,以文字与视频相结合的形式详尽阐释了“精准扶贫”、“绿色发展”、“循环经济”、“碳中和”、“新发展理念”、“微笑曲线”等概念。贾廷秀教授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十四五”期间要牢牢把握巩固期和起步期,要学会开“逆风船”,青年干部要多学法、多守法、多懂法。贾教授还结合蔡甸区中法生态城的建设,强调要重点打造好“智慧创新产业中心”,蔡甸团区委干部颇受启发,对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的强大动力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二、工作动态

武汉校区党工委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

12月3日下午,在武培B110会议室,武汉校区党工委书记董超同志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推进武汉校区高质量发展》为题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宣讲。武管会、延伸机构、基础课部所有教职工参加本次宣讲活动。

科学决策、主动担当、大胆尝试、与时代进步。在宣讲报告中董超书记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主要内容、全会的关键点、“十四五”规划以及我国发展的SWOT分析对全会精神进行深入解读。针对全会内容分析当教育系统面临的新变化新格局以及教育系统面临的问题,指出在教育面临重塑的时代,学校必须在教育形式、教育理念等方面进行开拓性的创新,才可能拥有未来。武汉校区必须优化管理模式、提升管理能力才能真正发挥出武汉校区桥头堡的作用,实现校区“十四五”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

随后,武管会副校长颜建洲同志以《国家五年规划的历史演进》为课题详尽阐述了国家制定五年规划的历史背景、过程和重要意义。

最后,董超书记还对党员下沉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


武汉校区召开2020年学院共青团特色工作评议会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12月8日下午,武汉校区2020年学院共青团特色工作评议会在武汉校区管委会二楼会议室通过视频连线与东校区主会场共同举行。

会议上,各学院团委书记分别从学科双创、文化育人、文体活动、思想建设、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等方面汇报了学院2020年共青团特色工作。“我院共青团工作坚决落实团中央和校团委的指导思想,将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打造一个有理想、有情怀、有温度的新地物。”地物学院团委书记荆鑫用“五指”化作地物学院志愿突击队的工作类型,汇报了地物学生为抗击本次新冠疫情做出的突出贡献,其新颖的角度和精妙的用语赢得了在场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资环学院团委书记严丽萍从四个方面分别阐述了长青生态志愿者服务协会每个月的定期巡湖以及创新型志愿服务活动,培养了学院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和志愿服务精神,为后官湖湿地环境保护做出了卓越贡献。地科学院团委书记廖鹏程在东校区主会场进行了学院共青团工作汇报,油工学院、艺传学院先后做了精彩的汇报。

最后,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建平对本次评议会做出总结。他强调,各学院团委要贯彻落实团中央思想引领、学风助推志愿服务活动以及新媒体宣传工作,要“跳起来摘桃子”,让长大学子走向更高更好的舞台,展现长大学子风采,用青春力量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

学生事务部部长许战、武汉校区团工委书记王仲玥、资环学院团委书记严丽萍、地物学院团委书记荆鑫、油工学院团委书记沈伟正、艺传学院团委书记史梦玲以及各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共青团工作评议会。


武汉校区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

及校区“十四五”规划研讨会

12月9日,武汉校区在校区管理中心二楼会议室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及校区“十四五”规划研讨会,学校副校长张玉清,校区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张玉清从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背景、公报主要内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等方面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阐述,结合校区实际,号召全体与会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学校“十四五”规划谋划献力。

会上,张玉清结合《长江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从武汉校区发展基础、校区“十四五”发展思路等方面对校区定位、发展目标、相关措施等方面全面讲解。他肯定了校区在“十三五”期间科研取得的进步,希望在一流专业建设、国际教育、管理创新等方面有所发展。

地科学院院长胡明毅、资环学院副院长徐耀辉、地物学院院长张占松、油工学院院长江厚顺、学生事务部部长许战、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杨全辉、校区党工委书记董超、校区常务副校长赵林分别作题为《武汉校区能源学部“十四五”学科规划》《武汉校区“十四五”实验室建设规划》《武汉校区“十四五”本科教学发展规划》《武汉校区国际化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武汉校区学生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武汉校区“十四五”培训发展规划》《武汉校区“十四五”体制机制运行规划》《武汉校区“十四五”建设规划》。

张玉清表示,校区的“十四五”规划要立足校区,辐射学校以及整个行业,要用数据“说话”,保证规划文本的精准性,以自主创新的体系、健康高效的制度推进校区稳定、健康、快速发展。


计划财务处开展财务工作业务培训

12月8日和12月9日下午,计划财务处结合编印的《财务服务手册》分别在荆州校区东校区11教学术报告厅和武汉校区教学楼B110开展以“服务师生 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主题的财务工作业务培训。

计划财务处相关人员分别就财务报销业务、有偿服务、税收和收费业务、预算编报业务、财务信息化平台使用等进行培训。

计划财务处处长唐伦刚表示,计划财务处持续强化干部职工作风建设,深化财务“放管服”改革,优化服务流程,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竭力为广大师生提供“规范严谨、便捷高效”的财务服务。

此次培训会是计划财务处落实学校“三尊三学”办学指导思想和“凡事三有”治校方略,全心全意服务师生的具体举措,加深了与会人员对相关财务业务的了解,增强了师生对财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赢得师生好评。

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学院财务负责人、科研项目负责人,学院和科研财务助理人员及财务报账人员参加会议。


武汉校区举行十二月份政治理论学习暨中心组集中学习会

12月10日下午,在武培B110教室举行了全体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武管会、延伸机构、基础课部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党工委书记董超主持。

首先,李璐璐同志带领全体教职工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习近平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共湖北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体会议精神》、《中共湖北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体会议精神》等文件和讲话精神。此次期中教学检查,校区各学院教学运行情况整体良好,教学过程管理及资料归档等方面较以往更加规范有序。教学督导对各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经验与特色给予充分肯定,也实事求是提出了教学环节中存在的不足。检查结束后,各学院将组织教师全面总结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比较好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

第二阶段,董超同志又组织理论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了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组织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对审议《军队政治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相关会议内容进行了学习。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条例的各项规定,在履行义务上,以上率下、立标杆、作表率。

最后,校区领导对年底工作总结、校园安全以及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研讨、部署与安排。


信息与数学学院领导来武汉校区进行工作调研

12月16日下午,信息与数学学院党委书记高迎宾、院长张涛等一行前来武汉校区进行教学检查、看望本院教师,并与校区管委会、各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进行了工作调研交流。

双方就稳定在汉教师队伍、提高教学质量、继续引进高层次人才等方面交换了意见。为贯彻新工科及一流本科建设精神,数学学科要积极融入校区关联学科专业,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和科研活动。按照学校党委组织部的要求,校区党工委着力强化对暂住校区教职工党员进行属地管理,指导成立在校区的各基础学科专业教师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加强组织建设。校区数学学科建设将探索科学路线、总结经验做法,转化实际成果,步入更高台阶。


三、校区风采

地物学院举办大数据专业实验室建设交流会

12月7日,华为集团就长江大学地物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实验室建设事宜向学院派出专家组,汇报展示了面向大数据的机房基础建设中的先进技术。交流会由陈伟副教授主持,彭晓波副院长和数据科学系教师出席并参加交流会。

华为集团专家为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机房建设提出了长远规划意见,并就高性能计算中的关键指标和大量细节做出了初步论证。本次交流优化了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实验室的建设方案,加强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与全球领先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


石油工程学院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湖北局九三五处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在武汉校区举行

12月10日上午,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学院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湖北局九三五处(简称:国储湖北局935处)在石油工程学院会议室签署共建校企“产学研”合作框架协议。会议由石油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引弟教授主持,国储湖北局935处吕保华处长、韩卫青书记、艾继梅主任等一行五人,油工学院领导江厚顺院长、张光明书记和廖锐全教授、史宝成主任等教师共同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主持人张引弟副院长首先对石油工程学院参会人员进行了介绍,并就吕保华处长等国储湖北局935处在前期交流及合作细节对接过程中给予的积极回应和支持表达了感谢。随后石油工程学院江厚顺院长代表学院对国储湖北局935处吕保华等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就石油工程学院、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级学科及油气储运二级学科发展情况向来宾进行了介绍,希望双方今后将合作共赢落到实处。吕保华处长代表国储湖北局935处介绍了本单位参会人员及未来合作意向。

江厚顺院长和吕保华处长分别代表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学院和国储湖北局935处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双方将进一步拓展合作的深度与广度,学院通过发挥专业优势,为935处项目发展转型、职工继续教育、高技能人才培训、专项设备维护管理、智慧油库建设等方面提供专业指导与技术服务;九三五处则通过创立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为契机,为学院大学生提供实习与就业平台,吸引更多优秀大学生加入储备系统,并就油气储运科技合作提供支持。石油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光明教授感谢国储湖北局935处给予我院合作机会,并约定赴国储湖北局935处挂牌时间。

签约仪式后,双方还就学生实践教学、储运新工艺技术研究及重点项目建设发展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多方面达成了共识,共同约定2021年将在员工学历提升、员工短期培训、新工艺技术资源共享和科技合作四方面开展合作,科技合作侧重于智慧油库技术、成品油管道输送工艺、LNG储气库调峰技术、完整性管理、无人机管道巡线、多相油气计量技术、泵震动减震等方向。仪式结束后,张引弟副院长等人陪同国储湖北局935处一行参观了我院多相流、油气储运模拟仿真培训中心、CO2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等科研实验室和油库仿真教学实验室、腐蚀教学实验室、输油输气环道教学实验室、流体力学等教学实验室,双方就合作细节进行了讨论。


“博研论坛”第十四期开讲——知识产权与高质量创新

12月10日下午,以“知识产权与高质量创新”为主题的“博研论坛”第十四期于武汉校区学术报告厅开讲。武汉校区科技管理部姜涛老师担任本期“博研论坛”主题培训主持人,长江大学法学院胡骑兵教授、谢承国教授、武汉中部知光知识产权代理公司马露老师分别为武汉校区近300名研究生开展本次主题培训。

此次主题培训中,首先由胡骑兵教授宏观地从知识产权的起源、国内外历史发展现状、法律条例等方面,对知识产权的基本知识进行讲述,向现场师生强调学术诚信的重要性。紧接着由谢承国教授对学术诚信与知识产权保护进行了更为详细地讲解,内容包括如何被依法授予专利、专利权的主要内容与限制、相关案例等。最后马露老师就知识产权交底及专利挖掘与布局,为现场师生进行阐述,并以相关案例进行分析。

本次“博研论坛”第十四期暨“知识产权与高质量创新”主题培训班由长江大学科技处、长江大学研究生院、武汉校区学生事务部、武汉校区科技管理部、湖北省知识产权培训(荆州)基地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加强知识产权基本知识宣传普及,引导师生了解知识产权内容体系、掌握知识产权布局与保护流程和路径,有助于提高师生知识产权创造和转化运用能力。


中俄能源学院与秋明工业大学国际交流处

举行ZOOM视频会议

近日,中俄能源学院与秋明工业大学国际交流处举行了ZOOM视频会议。秋明工业大学国际教育计划部负责人Oksana Skrauch,国际学术交流和协议司司长Aleksandr Gordievski,我校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凡启兵,国际合作交流处科员郑新蓉,石油工程学院书记张光明,石油工程学院/中俄能源学院副院长张引弟,俄语教师王翌婵,中俄能源学院科员文丽晨参加了会议。

会议就学院比较关心的学生下学期入学秋明工业大学问题做了具体的研讨(因俄罗斯疫情原因,秋明工业大学现在还是上网课阶段),例如学生下学期的上课时间和课程表,开学后如何注册报到,如何支付学费,有哪些需要提前准备的事宜等,秋明方面表示这些都要等收到学生前两年的学习课程、时长、成绩单后再告知。具体的学费缴费流程他们会以邮件告知学院。此外,学院还有20名学生将在12月初(3/4/5号)参加俄语一级考试,秋明方面表示如果这20名学生考试合格,也可以为这20名学生安排下学期的网络授课,届时也需要提供学生大一、大二两年的成绩单,以及俄语对外一级考试等级合格证书。

秋明工业大学国际教育计划部负责人Oksana Skrauch表示安排一个视频会,为学生介绍秋明工业大学学习、生活情况,具体开会时间由双方邮件沟通后再确认。

凡启兵副处长就申请合作办学机构的相关问题做了简单介绍,凡处长表示申报合作办学机构需要准备很多材料,需要双方协作共同完成,希望秋明方面能积极协助我方共同准备。

双方就彼此关心的问题作出解答后会议结束,其他具体事宜再以邮件继续沟通。


资环学院举行2020级本科生导师见面会

近日,资环学院分批开展了大一新生专业介绍及师生见面会,学院领导班子、全体专业教师及2020级本科生参与活动。

见面会上,学院向新生们介绍各专业的发展现状、未来前景,并展示每位老师的研究方向、成果及近年来学生培养质量。并就专业学习、大学生活、就业选择等学生关切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老师们的讲解风趣幽默,会场气氛热烈,师生互动频繁。通过见面会,学院172名2020级本科生选到自己心仪的导师,对所学专业有了清晰的认识,明确了自己的专业学习方向。

据了解,资环学院从2016年起试行本科生导师制人才培养质量模式改革,导师作为学生的“顾问老师”,指导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帮助学生增强自主学习能力和提高科研与创新能力,对低年级学生重在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对高年级学生注重科研与创新能力的培养。导师制试行以来,学院学风建设,学生学习习惯养成,科研创新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地科学子在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大赛中屡获佳绩

近日,地科学院地信专业学子分别在第三届“泰迪杯”数据分析职业技能大赛、第九届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和第一届湖北省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等多项专业大赛中中崭露头角屡获佳绩。

“泰迪杯”数据分析职业技能大赛是由全国高校大数据教育创新联盟及泰迪杯数据分析职业技能大赛组织委员会联合主办,第三届“泰迪杯”数据分析职业技能大赛于2020年9月7日开幕,历时68天。据悉,本次技能赛共计有来自全国的高校182所,共1167支队伍报名参赛。其中,学院地信系分别由高贤君、李功权和刘远刚老师带队指导,三支队伍斩获佳绩,其中李伊凡、裴子聪、李益达队伍获得了国家奖项二等奖;文中冠、付兴宽、王建队伍获得了国家奖项三等奖;黎博文、张祯志、王建队伍也同样的获得了国家奖项三等奖。

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是全国地理信息教育界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大学生技能大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九届。11月,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中,地信专业本科生的王建、许林瑞、刘星雨、杜晓萌等4名同学,在李功权与杨元维老师的带领下,与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全国高校的154支队伍、608名学生同场竞技,拿下国家级二等奖。

第一届湖北省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由湖北省地理学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承办,其中参赛的有来自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11所院校的学生报名参赛。本次大赛的竞赛主要内容包括“空间数据的采集编辑与集成处理”与“空间分析技术的应用”,并采用网络比赛的形式进行。在比赛中,学院王建、许林瑞、刘星雨、杜晓萌等4名选手再次展示了优秀的地图数据采集、变化处理、空间数据库建库能力,灵活应用空间分析技术完成了选址分析、工程分析、规划分析、地理现象模拟分析等多项应用,在大赛中充分展现了良好的专业技能与综合素质,最终不负众望获得了省级“特等奖”。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大赛不仅展示了地信学子优良的专业素养与实践应用能力,同时也是地科院在一流学科建设上的积极探索表现,体现了长大在本科人才培养上的卓越成效。近年来,地信系始终坚持把学科竞赛作为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从而有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达成地信人才的大量输出的目标!


下沉社区:艺术与传媒学院与武汉高湖社区携手开展

“高校社区共努力 打造党建共同体”活动

12月24日,艺术与传媒学院邹火明一行来到武汉蔡甸高湖社区,与社区殷荣华书记等党员干部及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就基层党建工作以及党员服务群众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随后一同深入姚家林小学,与校区宗校长等党员领导干部商讨了党建相关工作以及大学生支教等问题。

艺术与传媒学院联合姚家林小学以及高湖社区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学院党总支书记邹火明教授为本次宣讲会主讲人。会上,邹书记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题,在姚家林小学会议室为60余名党员师生干部作宣讲报告。报告紧紧围绕新阶段与新目标、新理念和新部署以及新变化与新格局三个部分展开,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系统阐释和深入解读,站位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重点突出,对高湖社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对加快长江大学武汉校区与蔡甸区以及高湖社区融合发展,实现片区新跃升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集中宣讲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希望以此次下沉和宣讲活动为契机,把各方面力量组织起来,汇聚奋斗实干合力,从基层汲取智慧和力量,促使高校和社区共同努力,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社区治理中做出亮点,不断提升服务力,打造党建共同体。

Copyright@http://wuhan.yangtze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01号
长江大学武汉校区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蔡甸街大学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