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区新闻 - 正文
【服务学生·最美学工】第4期:朱小露-八年坚守,与学生共成长

作者: 发布:2021-11-30 点击量:

朱小露,女,1988年12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讲师,现任石油工程学院辅导员、海油21902班班主任。2013年工作至今,曾先后担任一年级教学工作部(信息与数学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石油工程学院6届学生8个专业共1500多名学生的辅导员;先后负责大一新生的教育发展和事务管理、学院学风建设、学生党建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发表思想教育类论文2篇,多次获评“长江大学优秀辅导员”、“长江大学一年级教学工作部一院一品活动优秀个人”、“长江大学军训优秀教导员”等荣誉称号。

仁爱

教育是爱人的事业,关爱学生、充满爱心,是顺利进行思想教育的情感基础。工作8年来,她坚持用仁爱之心对待学生,始终以理解、尊重为基础,以爱心为出发点,以真挚的情怀关注着学生的成长,成为学生可亲可敬的“露姐”。

当学生思想迷茫时,她苦口婆心,积极开导,为了引导一个思想困惑的新生,连续两个学期每周陪伴学生在操场散步谈心;当学生身患病痛时,她担起责任,在武汉市疫情暴发前夕,于寒冬深夜辗转4家医院将不明原因高烧昏迷的学生送入重症ICU;当学生出现危机时,她不厌其烦,耐心引导,在一通2个多小时的陌生电话中成功劝阻一名想要轻生的学生;当新生进校第一次在学校过元旦时,她费心尽力,书写关爱,为学生准备了贴心的礼物和符合学生性格特点的手写贺卡。

最好的爱就是陪伴,只要学生有需要,她总会第一时间给与回应。手机24小时开机,QQ24小时在线,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把辅导员的“仁爱之心”体现在与学生交往的细枝末节上。

坚守

8年来,她先后承担了5届大一新生的日常教育管理、学院学风建设、学生党建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尽管工作繁忙、事务琐碎,但她始终保持着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坚守岗位,潜心育人。

学风建设是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她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学院学风情况调研,修订完善了《石油工程学院学风建设方案》;通过《课堂管理办法》约束学生,通过《学委考核制度》严抓落实,通过《低年级导师制》帮扶困难学生;此外,还通过学委表彰、班级风采大赛和考研表彰等一系列活动来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学风建设效果显著,大一年级早晚自习出勤率明显提高,所负责的2016级本科生在第一学期期末考试中取得了18人高数课程满分、高数和英语课程及格率相比2015级提高近20个百分点的好成绩。

学生党员发展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曾负责7个学生支部工作的她,认真学习各项文件,扎实开展工作,在党员发展的25项工作流程的材料填报中,没有出过任何差错。基于“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于2017年创建了武汉校区首个学生党支部官方公众号“石油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以《搭建网络育人平台,助力党员教育管理》为题成功申报长江大学基层党组织党建创新项目,指导学生党员开展党建活动,获评“长江大学先进党支部”。

成长

伴随学生成长的同时,朱小露也收获着自己的幸福和进步。8年来,负责的学生“零”安全事故,负责的工作“零”扣分。认真负责、踏实可靠的工作作风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曾多次获评“长江大学优秀辅导员”、“军训优秀指导员”等荣誉称号,在长江大学2019年年度考核中获评优秀等级。工作之余注重学习和提升,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善于总结和积累,发表2篇思政论文。所带海油21902班获评长江大学“先进班级体”、"优秀团支部";撰写的工作案例在学校学生工作成果评比中获二等奖;指导学生编排心理情景剧获“长江大学第五届心理文化节”优秀奖;指导学生参加长江大学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获一等奖。工作第一年带过的两名学生干部陆续选择留校担任辅导员,昔日的师生变为同事,也让朱小露体会到了以心育人情更深,花开桃李尽芬芳的职业自豪感。

“感谢辅导员工作曾带给我的压力和焦躁,让我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一路走来收获到充实与信仰。就像歌里唱的‘有了当兵的经历一辈子也不会后悔’,同样,有学生工作的经历,无论是在家庭还是事业上,你都会受益终身。”朱小露表示,未来她将继续坚守初心,爱岗敬业,以心育人,传递温暖。

(编辑 李莹)

Copyright@http://wuhan.yangtze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01号
长江大学武汉校区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蔡甸街大学路111号